標籤

2015年7月4日 星期六

我的廚房之路,暨澳洲攻略六週年紀念




在澳洲生活了六年,其中五年半是在廚房里混的,從最初的麥當當做漢堡包,到FISH&CHIPS,到COUNTRY PUB到做FINE DINNING的高級西餐廳,是很長的一段修行,想來也算是一個小小的成就。期間,我賺到了大學的學費和生活費,賺到了滿滿的人情,遇上過很多不可思議的人和事,也發掘出自己的興趣與天賦。 

邪可算出生於飲食世家,自祖父一代經營餐館起,己經三代人與飲食結緣。但基於自身的任務興志向,我最終沒有選擇把廚師作為終身的職業,而是作為興趣,作為終身的志業來追求,把自己的感情寄托於味道之中。原因有三﹕

首先,食物是我們人類安全感的最重要的來源。記得在大學修讀基础心理學時,第一課就是講解Maslow 的層次需求理論,老師劈頭第一句便是「食物是我們安全感的主要來源,人在飢餓時會感到不安,會在飽足後感到安定」。邪出身自一個曾經風光、及後破落的大家庭。自幼與母親相依為命,漂泊流離,面對過生存的威脅,早知一餐飽飯之不易。日後流浪澳洲,人離鄉賤,過的也是居無定所朝不保夕的生活,深感背包客之不易,因此與聚多backpacker朋友一樣,迷上了煮食,在一大班朋友煮煮吃吃的過程中找尋寄託與支持。

再者,味道連帶著記憶,這似乎不只是我的口頭禪,也是有心理學和人類學的理論支持的。我們舌頭上纖細複雜的味覺神經,似乎是跟記憶系統緊密相連的。也因此,我們很容易從某種味道記起某頓飯,連帶著某年某月某日某人某地某事。也正因如此,渺小如我,也不甘如此平凡地渡過,也希望在大家的記憶里面留下我曾經存在過,曾經發光發熱過的痕跡。因此,我要依賴味道。

最後,我還有一個更異想天開、更大野心的想法-----當一種味道去到極致時,是會有種震撼人心的力量的。 因為我依然清楚地記得當年,當我引領著一群同窗兄弟初嚐正宗川菜時的震撼,以致他們為那震撼人心的味道所作出的改變。以致讓我相信,如果有朝一日,當我能夠掌握一種如此另人著迷的味道時,也許我也會具備那種足以改變人心的力量,從而導正那些被這個瘋狂的世道扭曲的人心,盡一份綿力,好讓這個世界多一分美好,也少一分痛苦,如此而矣....

因此,盡管我己經離開了這個行頭,但一日是廚房佬,一輩子都是廚房佬。廚房佬,是個很有型,很偉大的職業,也是一個很MAN 稱號。可以成為一個廚房佬,是我畢生最大的榮譽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